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9

懷孕週期各階段身體所傳達的訊號不同,初次懷孕的媽咪對於整個懷孕歷程會更加緊張,以下整理孕期胎兒各週對照表及因應方式,陪伴媽咪輕鬆度過懷孕40週!


孕期胎兒各週對照表大公開

懷孕週期第0-4

媽咪身體變化

孕媽咪在這個時間通常都還沒發現自己懷孕,通常再懷孕第二週會排卵,第三週受精卵會著床,雖然沒有很明顯的感覺,但建議有備孕就要開始禁菸酒,均衡飲食並睡眠充足。有些媽咪們在這個時期,脾氣會突然變得急躁、易怒、反覆,同時乳房也變得比較敏感。

胎兒成長進度

胚胎發展到第3週至第4週時,寶寶還很小約0.1公分,要等週數再多一點才能觀察到寶寶體重。這個階段媽咪們要補充葉酸,幫助胎兒神經發育、脊椎、腦部發展。

懷孕週期第5-8

媽咪身體變化

大部分的媽咪們在這個階段,可能會發現自己月經沒來,才赫然得知自己懷孕了!懷孕初期會出現噁心症狀,通常會維持到懷孕第15週,也會改變口味、對氣味較敏感,同時感覺小便次數增加,乳房也明顯變大、且更敏感,如果反胃噁吐較嚴重的話,可以採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肌膚如有出現敏感狀況,可選擇天然的洗護清潔用品。

胎兒成長進度

此時胎兒的身高約0.6-1.5公分、體重約1公克,寶寶的心臟、脊骨、頭腦及重要器官正在發展中,第6週開始就可以照超音波發現他的存在了,第7-8周時,寶寶的唇與舌頭已經形成,手腳如鰭狀,稍微看得出手指、腳趾,各器官幾乎形成了,還在持續成長中!

懷孕週期第9-12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們在這個時期的情緒起伏變得更大,肌膚可能出現黯沉、斑點,持續不斷的噁心、疲倦,可以適度的運動調適心情並讓晚上更好入睡,同時乳房因為雌激素跟孕激素的關係增大,建議媽咪們可以更換適合孕期的哺乳內衣,漸漸變大的肚子也要挑選舒適寬鬆的服飾或專為孕婦設計的彈性褲,避免壓迫肚子。

胎兒成長進度

第9-10週的胎兒大約跟一粒花生一樣大!鼻子、耳朵、眼皮、整張面容漸漸形成,軟骨也形成骨骼,生殖器越來越明顯!第11-12周大腦、心臟內臟器官已基本發育完成,甚至可以看到十隻手指、腳趾,大約有10~20克,是一顆大香菇的大小。

懷孕週期第13-16

媽咪身體變化

進入懷孕中期,體溫會漸漸沒那麼高,另外媽咪們的孕吐也會漸漸緩解,所以食慾會改善,而子宮變大,肚子漸漸變得比較明顯,可能會有骨盆充血、頻尿、便秘、乳暈顏色變深,有時會感覺下腹疼痛等症狀,肚子較大的媽咪可開始使用托腹帶,側睡時在雙腿中間夾枕頭,緩解腰酸背痛的不適感。這個階段也因為賀爾蒙改變的關係,可能出現牙齒敏感或牙齦流血的狀況。

胎兒成長進度

這個時期胎兒會開始迅速長大,第13-14週長成跟一顆檸檬一樣大,已經可以看見眼睛、鼻子、下巴、完整的臉型了!此外胎兒的骨骼肌肉也漸漸發育,所以有時輕戳或摸摸肚子,胎兒還會給妳回應哦!第15-16週的胎兒長成了甜甜圈大小,全身長滿胎毛保護幼嫩的皮膚不受長期浸泡羊水傷害。寶貝開始會練習臉部表情,可以聽見媽咪肚子外的聲音,照超音波可能會看到他在做鬼臉哦!

懷孕週期第17-20

媽咪身體變化

此時已經可以感覺到明顯的胎動,體重也明顯增加,腰酸背痛的感覺更加明顯,有部分媽咪乳房會開始分泌初乳,分泌較旺盛的媽咪們可以先準備溢乳墊,避胸前濕一片的尷尬窘境。變大的子宮壓迫到心臟、胃,經常感覺胸悶、喘不過氣及產生便秘的現象。懷孕中後期,體重每週增加平均0.3~0.5公斤,如果上升太快,可以調整飲食但不要怕胖而少吃。

胎兒成長進度

第17-18週胎兒已經會吸手指、打呵欠…等臉部表情,開始會吞嚥、打嗝,視網膜發展,讓寶寶對光線敏感,如果亮光照到肚子上他可能會自己擋光唷!味蕾的形成可以透過羊水嚐到媽咪所吃的味道。第19-20週胎兒身上覆蓋的胎脂,長期浸泡羊水中可以保暖、保護皮膚,目前大約240克,相當於一顆酪梨大唷!

懷孕週期第21-24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們更容易感到疲倦、頻尿,體重增加速度快、腹部明顯隆起,壓迫骨盆腔靜脈回流,使得血液容易沈積在下肢,容易水腫或靜脈曲張,大多孕期後就會回復,多散步走動、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果,可以改善便秘。

此外隨孕肚漸大,媽咪的重心會不斷向前,容易造成駝背進而腰酸背痛,建議可以繫上托腹帶,維持正確的姿勢,若肚子出現緊繃感,伴隨類似月經來的疼痛感,休息過後未緩解,建議尋求專業醫生諮詢。

胎兒成長進度

第21-22週的寶寶已經500公克,約一顆大亨堡大囉!這階段他們的骨頭、肌肉更加發達,所以媽媽能頻繁感受胎動,第23-24週已經可以睜開眼睛,但是80%的時間都在睡覺,頭部與四肢的比例已經像個小娃娃了!多跟寶寶說話,能幫助寶寶出生後辨識爸爸媽媽的聲音。

懷孕週期第25-28

媽咪身體變化

懷孕中後期消化系統變慢,容易有便秘、痔瘡,可多補充水份、蔬果。媽咪的肚子又變得更大了!可能出現妊娠紋,建議可以塗抹妊娠油,增加肚皮的滋潤度,以免引發乾癢。

另外可能開始會有假性宮縮,但不用太過擔心,若沒有規律的宮縮,只要改變姿勢、洗個熱水澡宮縮就會消失了。此外腰椎附近韌帶較鬆弛,脊椎過度前凸,椎間盤受到異常擠壓,容易屁股酸疼,坐骨神經痛。

胎兒成長進度

寶寶原本有些透明的皮膚,開始變成不透明,此時的肺部正在發育中,尚未完全成行。這週寶寶眼瞼會打開,鼻孔也會出現,隨著大腦越發達,胎兒也會開始改變自己的位置,目前體重為800~1000克,約一顆大蘿蔔大小。

懷孕週期第29-32

媽咪身體變化

正式進入懷孕後期,疲倦、睡眠不足、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便秘、下腹痛、宮縮、頭痛、胸悶…各式各樣的不適感通通都出現了!媽媽偶爾可能會感受到肚子緊繃,主要是因為子宮收縮的關係,只要稍微休息都能緩解,不用太擔心。

另外子宮擴大可能會壓迫到膀胱,所以有時候腹部壓力大就會不小心漏尿,平時可以多多去排尿,或是使用護墊,但記得要定時更換,以免泌尿道發炎。

胎兒成長進度

第29-30週的寶寶胎兒正在快速成長,肌肉系統、神經系統功能的發育漸漸完整,到了第30-32週,胎兒幾乎佔據媽媽的子宮,因為活動空間變小,胎動也會逐漸減少,但每小時的胎動還是不能少於十次唷!

懷孕週期第33-36

媽咪身體變化

由於子宮的增大,壓迫到其他器官,經常感到呼吸困難、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頻尿,有時會覺得肚子變硬、緊繃,甚至出現假性宮縮的現象,媽咪們要少量多餐、適時的運動,如果有腳抽筋的現象,睡覺前可把腿墊高。

胎兒成長進度

此時寶寶的肺部的發育還在繼續努力中,但是頭髮已經開始長出來囉!皮下脂肪也會開始變多,皺巴巴的皮膚也開始變得光滑,臉跟身體都豐滿的起來,目前胎兒約2200克~2500克,約一顆西瓜重。

懷孕週期第37-40

媽咪身體變化

胎兒的頭開始下降到媽媽的骨盆處,胎動也較以前少,準媽咪們經常會感受到不規律的陣痛,在分娩前1~2週,有些媽咪們可以感受到胎兒在下降的感覺,如果有發現規律宮縮、破水、落紅或便意感都要留意可能是快要生囉!

胎兒成長進度

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算是足月,寶寶的外表跟器官已經發育成熟,骨骼強化但保有彈性,可以穿越媽咪的產道。寶寶住滿10個月,肺已經準備好要呼吸第一口新鮮空氣跟大哭一場了,此時體重約3000公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