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8

哭—是寶寶與世界溝通的方式

寶寶剛從媽媽肚子出生,就以最響亮的哭聲來宣告降臨,媽媽與寶寶的第一次交流也從這哭聲中開始了。

實際上,哭泣是寶寶早期與人交流的一種有效方式,寶寶是通過哭來表達自己餓了、渴了、睏了、不舒服了……所以寶寶哭並不是壞事哦,寶寶哭是出於本能的,也是身心發育的需要。

適度哭泣可使寶寶的呼吸系統充分練習,加大肺部活量,更能吸進更多氧氣;還可以促使全身血液循環加速,消化系統功能增強,促進生長發育。

此外,哭也是寶寶語言發展的最初表現,通過生理性的哭,能促進精神活動,神經系統發育及後天性條件反射形成,促進智力發展,亦是日後語言發育的一種啟蒙。

12種寶寶哭法,各表示什麼?

1.餓了

哭聲有節奏,嘴巴做出吸吮動作,哭聲由小變大,很有節奏,媽媽用手指觸碰寶寶臉時,寶寶會立即轉過頭來,並有吸吮動作。

止哭秘招:
縮短餵奶間隔,如果距離上次餵奶已超過2小時,或者上次餵得不夠,可以考慮給寶寶餵奶了,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

2.要換尿布

寶寶的哭聲較輕且連貫,一般沒有眼淚,大多在睡醒時或吃奶後啼哭,哭的同時,兩腿蹬被子,小臉漲紅,眉頭緊鎖 。

止哭秘招:
許多紙尿褲都有尿濕顯示,看看紙尿褲是否已經膨脹,給寶寶及時更換紙尿褲。

3.討抱抱

剛吃飽,尿布沒有溼,寶寶哼哼唧唧的低哭,並四處張望,原因是寶寶想通過哭鬧來得到媽媽的擁抱和呵護,這是寶寶特有的情感需求表達方式。

止哭秘招:
這時候媽媽就趕緊抱抱寶寶吧,擁抱能夠有效安撫寶寶的情緒。適度的安撫或溫柔的觸摸,也可以有效緩解寶寶的情緒。

4.腸絞痛

多發生在下午、夜晚,寶寶變得異常煩躁不安,哭鬧不止,面部發紅,雙手握拳並捲縮腳部,肚子發漲,安撫也無法止哭。

止哭秘招:
可以先用薄荷油塗抹腹部作按摩,使其排氣。也可使用溫毛巾熱敷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
如果寶寶還是無法安撫,可能真有生病的可能,應及時看醫生。

5.受驚嚇

寶寶發出刺耳的哭聲,伴隨間斷性,哭聲急且宏亮,還會出現四肢伸展,小拳頭張開。

止哭妙招:
5S妙招安撫寶寶:
先用包巾緊緊包住、緩慢搖晃安撫、讓寶寶有東西可以吸,親餵最棒,奶嘴次之、側身躺在爸媽的懷裡、白噪音讓寶寶以為回到媽媽子宮。

6.寂寞要人陪

寶寶聲音發自喉嚨,緩慢且拖長的哭聲,這時就是寶寶需要陪伴和互動了。

止哭妙招:
可以拿些安撫玩具、爸媽和寶寶說說話,陪寶寶玩會兒。

7.熱了

寶寶聲哭大且煩躁、四肢舞動、臉部發紅,手心、脖子頸後方出汗。

止哭妙招:
摸摸寶寶的頸部,如有出汗,說明寶寶太熱了,要注意寶寶的冷暖適宜。室內溫度最好不要超過24℃,不要給寶寶穿得、蓋得過多。

8.腸胃不舒服

多出現在排便之前,哭聲很急迫,大便後停止即停止哭鬧。

止哭妙招:
此狀況寶寶腸胃可能有不舒服了,需要去醫院進行檢查。

9.要拍嗝

發出eee的聲音,寶寶需要抱起來拍嗝了。

止哭妙招:
可抱起寶寶直立於胸前休息、幫他拍拍背會讓他舒服點,或餵他喝些奶,打嗝自然會停止。

10.冷了

寶寶的哭聲低沉、無力,哭時四肢不動、手腳摸起來冰涼、脖子後方涼。

止哭妙招:
摸摸寶寶的手腳,如手腳欠暖,說明穿得過少,需適當增加衣服。

11.不開心

哭聲委屈難過,身體挺直,雙腳亂蹬,如果不理寶寶、哭聲會越來越大。

止哭妙招:
可以拿些安撫玩具、爸媽和寶寶說說話,陪寶寶玩會兒。

12.想睡覺

寶寶的眼皮顯得很重或一直揉眼睛,打哈欠的樣子,哭聲不大有規律,那就表示想睡覺了。

止哭秘招:
把寶寶抱到臥室,放在他自己的小床上搖一搖,或者抱著寶寶走一走、搖一搖,哼哼搖籃曲,寶寶一會兒就能安靜下來。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寶寶哭是“家常便飯”,也是爸爸媽媽最頭疼的事情之一。

媽媽只有真正知道“寶寶哭泣”在這個新生命的世界裡的意義,瞭解寶寶“哭的含義” ,才能滿足寶寶的需求,從而更好地照顧寶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