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16

當寳寳出生後爸爸媽媽們是不是曾經碰過下列反應呢?戳戳寶寶的臉他就會轉頭,搔搔腳心就會縮腳指,新生兒的反應讓爸媽內心直呼可愛到快融化,但你知道嗎?其實這些動作都是嬰兒與生俱來的「特殊能力」唷!


嬰兒的原始反射是什麼

嬰兒的原始反射是指在出生後與生俱來的一系列自動和無意識的反射動作,幫助嬰兒盡快適應環境,就像是我們的手碰到滾燙的熱水會自動縮回是一樣道理。這些反射動作在嬰兒的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完善之前,由大腦的基本神經迴路控制,並於出生後的1年內會慢慢消失。因此,可以用反射動作來觀察寶寶神經發育系統是否正常。

認識8種嬰兒反射

1.尋乳反射(Rooting Reflex)

當媽咪以手指或乳頭去碰觸嬰兒的臉頰、嘴唇或嘴角時,嬰兒會張開小嘴,把頭轉向輕撫他臉頰或嘴巴的那一側,即是嬰兒的尋乳反射。這是新生兒求生的第一個本能,透過這種反射行為,獲得充足的營養與能量。當嬰兒3~4個月之後,視力開始發展也會學習認知到肚子餓時,會有不同表達方式,此時,尋乳反射會逐漸淡化,大約6個月前後會完全消失。

2.吸吮反射(Sucking Reflex)

吸吮反射與尋乳反射為連續性的生理反射行為,嬰兒4個月大以前,當有東西接觸到嘴唇周圍時,他們會自動地開始吮吸動作,這個反射有助於嬰兒進行哺乳和攝取食物。而這樣的反射行為約在2-5個月後逐漸發展成有意識的行為,並從吸吮進展到咀嚼階段。

3.吞嚥反射(Swallowing reflex)

早在胎兒階段,嬰兒就在媽咪肚子裡學會吞羊水,因此,從嬰兒一出生時早已熟悉吞嚥反射,這樣的行為可幫助嬰兒充分攝取食物,即便吸吮過急或不慎嗆到時,身體會出現咳嗽反射和嘔吐反射來保護。此種吞嚥反射並不會消失,會隨著口腔發展及呼吸等交互運用的行為,達到更熟練的狀態,喝奶更順利。

4.抓取反射(Palmar/Plantar Grasp Reflex)

當碰觸嬰兒手心後,嬰兒就會自動抓緊緊,戳戳嬰兒的腳掌,腳趾也會緊縮向下,這種可愛的反射在出生後幾個月內很明顯,約在4-6個月後逐漸消失,進而發展手指 抓、握、捏等精細動作。

5.驚嚇反射(Moro Reflex)

驚嚇反射又稱莫羅氏反射、蒙洛氏反射、擁抱反射。因嬰兒突然脫離媽媽子宮,當姿勢突然變換,溫度突然變化、或者突然受到噪音的時會產生驚嚇反射,嬰兒手臂會往外張開成現擁抱的姿勢、背部拱起、像嚇了一大跳的樣子,隨後開始大哭的情況。此反射在出生時就存在,大約2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消失。通常到了3-4個月大後會消失。可以使用蠶寶寶包巾,給予寶寶像是子宮般的安全感,就能減少驚嚇反射喔。

6.踏步反射(Stepping/walking Reflex)

當我們扶著寶寶的腋下,讓他維持站姿並讓腳著地,當寶寶的腳底碰到地面或桌面時,會很自然的做出在交替踏步的動作,而這一連串的動作,就是踏步反射。假使擺放一個障礙物在前方,讓寶寶的腳背接觸到障礙物時,還會做出抬起腳踩上去,想要邁步前進的動作喔。一般踏步反射會在寶寶7-8個月大左右逐漸消失,一歲左右開始學走路喔!

7.牽引反射(Traction reflex)

通常在嬰兒的手臂或手指被輕輕拉動時出現。這個反射會引起嬰兒一連串相對應的動作,呈現脖子往後倒並向前出力,手腳彎曲,像是要自己撐起來似的。這種反射在出生後的前幾個月內很常見,目的是穩定頭部的姿勢和位置,等到大約3個月時寶寶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抬頭後就會逐漸消失。

8.頸張力不對稱反射(Tonic Neck Reflex)

如果將嬰兒的頭部轉向右側時,右側的手臂會自動伸展,而左側手臂則會彎曲(看起來好像擊劍動作)。這種反射被認為與嬰兒的大腦發展和運動系統的成熟程度有關,可能是為了保護嬰兒的頸部免受意外的刺激。此反射動作較難在剛出生的嬰兒上觀察到,最好等寶寶約一個月大後再注意,通常在6個月左右消失。

參考來源:媽媽寶寶、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