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14

包巾的歷史

安撫包巾的使用從文獻記載上看已超過數百年歷史。在1990年代之前,多數新生兒是藉由趴睡來重拾初出子宮的安全感,但卻傳出有嬰兒因照顧不慎導致猝死的案例,於是到了1994年開始提倡新生兒仰睡。然而新手父母卻發現新生兒因此不易熟睡,或經常夜驚反應突然雙手抓空被自己嚇醒,於是市面上的包巾、背巾相關商品因應而生。

為何包巾能夠營造體外子宮環境?

孕後期胎兒在媽咪的肚子裡,因為逐漸長大,手腳已沒有多餘的空間自由活動,適應處於手腳蜷縮的狀態,透過觸碰到子宮壁產生熟悉的空間感。

出生後,新生兒對於外在環境極為陌生,包巾模擬子宮的環境,將寶寶的手和肩膀穩定包覆,彷彿還在媽咪的肚子中,減少新生兒初來乍到的驚嚇反射。

使用包巾的五大好處

  1. 延續熟成:新生兒的前3個月,也被視為媽媽孕後期的延伸, 讓寶寶重回子宮環境,找回熟悉感和安全感。
  2. 避免驚嚇反應:剛出生的新生兒因為腦神經中樞還沒完全發育,當寶寶仰臥時易失去平衡,就會引發驚嚇反射呈現雙手抓空,又稱為莫洛反射(Moro reflex)。這樣的驚嚇反射會大大影響睡眠品質,必需立即安撫緩解。
  3. 容易抱取寶寶:包裹後的紮實感,讓軟綿綿的新生兒增加挺度,新手爸媽不害怕。
  4. 易於拍嗝:新生兒還太軟,吃完奶需要拍嗝,有挺度的寶寶也有助於順利拍出氣體。
  5. 減少因長時間哭鬧引起的腸絞痛等不適。

包巾會不會限制寶寶肌肉發展?

有些人認為新生兒的手不應該被綑綁,才不會阻礙手臂的發展。其實新生兒的抓空反射並不是自主的肌肉運動,例如自由地揮動手臂、吸吮自己的手手等等。初期藉由固定肩膀和手臂給予安全感,反而能較好地發展長大後的運動技能組織能力。

#包巾對於早產兒尤為必須

包巾要用到什麼時候?( 建議0~8weeks )

如果寶寶已經開始學習蠕動或翻身,肌肉和全身平衡感開始逐漸發育,就表示已經不用繼續使用包巾了。基於安全考量,要讓他的小手輔助動作的發展,特別是在白天沒有睡覺時,讓寶寶的手有意識地自由活動,無論是趴著玩、地板時間或抱在懷裡,都可以增進親子間的情感交流。

#如果寶寶採用趴睡,建議在睡眠時間不使用包巾

#包巾和背巾可擇一使用,均起到安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