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3-22

胎動減少是不是一種警訊?其實懷孕期間有時胎動會比較少,偶而是因為胎兒在睡覺,或者是懷孕後期子宮空間不夠,所以無法大活動,但也有些屬於病理性胎動減少唷!


胎動是胎兒與媽咪之間的溝通訊息,看不到的,媽咪可以透過胎動的頻率感受寶寶怎麼了。如果胎動減少了,怎麼辦?又該如何測量胎動呢?別忽略寶寶與妳的對話!這些關於胎動的問題,所有孕媽咪都要知道!

正常與異常的胎動減少

胎動減少原因又分為生理因素與病理因素:

生理性胎動減少:

  • 媽咪吃較少或生病:胎兒比較沒有活力、胎動較少
  • 孕期性行為後:因為性高潮後,子宮會收縮會使胎兒昏昏欲睡,也有部分胎兒會變得好動。
  • 胎兒姿勢:可能胎兒的動作都面向內側,而不是面向外側。
  • 在夜間才開始動:但夜晚媽咪已進入夢鄉,所以不會感受到胎動。
  • 懷孕後期:因為空間減少,使得胎兒無法活動手腳,再加上懷孕後期的胎兒已經有規律睡眠週期,所以可能正在熟睡當中。

病理性胎動減少:

  • 臍帶打死結:影響血液循環,使胎動驟降
  • 胎兒生長異常:像是胎兒生長遲緩或有結構性問題,甚至胎死腹中,都可能使胎動消失
  • 胎盤功能不佳:使媽咪供給胎兒的氧氣與能量不足
  • 妊娠併發症:媽咪若患有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如果狀況控制不佳,氧氣與能量供應可能不夠,也會使胎兒不太愛動
  • 胎盤早期剝離:可能合併陰道出血,也可能會影響到氧氣與能量供應。

臨產前你可能又會再次感受到胎動

在分娩前2~3週,胎頭會進入骨盆中,做好出生的準備,此時媽媽會再次明顯感受到胎頭的轉動,但胎兒的小腳已經無法在你的肋骨處踢來踢去了!

從懷孕第28週開始須開始測量胎動

由於懷孕中期開始媽媽能明顯的感受胎動,因此美國婦產科醫師大會(ACOG)建議孕期28週起至分娩前每天要持續計算胎動:

  1. 媽媽可以雙腳平行抬起或左側躺,將手放在肚子上
  2. 按下手機計時器
  3. 開始數10次胎動,最後看占用了多少時間
  4. 於每天早上、晚上各測試一次

正常的胎動,一小時內會有10次動作,如果在兩小時內,沒有感受到10次胎動,那也先不用緊張,可以試試以下喚起胎兒活動的辦法。

沒有胎動或胎動太少時,4妙招喚醒胎兒

有可能只是胎兒在睡覺,此時可以以下方法喚醒熟睡中的胎兒:

1.吃一點東西

尤其甜食更容易提升血糖、促進胎動,在媽咪進食後,腸胃會開始蠕動發出聲音,腸胃蠕動的聲音對胎兒來說就像飛機飛過般大聲。

2.起身走動一下

有時候胎兒只是睡著了,當媽媽起身動一下、搖一下肚子,就彷彿輕輕搖醒他們一樣。

3.用手電筒照肚子

在懷孕第22週過後,胎兒已經能開始感受亮與暗,所以當你用手電筒照肚子時,胎兒可能會對照光有所反應。

4.和胎兒說說話

因為胎兒的聽力在第16週開始發育,所以媽咪可以嘗試跟胎兒說說話,當胎兒聽到熟悉的聲音時,就會起來動一動囉!

如果已經做了以上所有事,仍在兩小時內少於10次胎動,或胎動比平常少了一半以上,則應立即就醫,檢查是否為病理性胎動減少!

就醫後,會進行非壓力測試

通常在懷孕第24週開始會進行非壓力測試,檢測胎兒呼吸與胎兒神經成熟度。但如果懷孕期間發現胎動減少就醫,也會採用非壓力測試,透過外部監測,評估胎兒的心跳與胎動是否在正常範圍內,至少會檢查20分鐘,如果20分鐘內有至少2次胎動,且伴隨每分鐘的胎兒心跳增加15次,並持續15秒以上者,則屬於正常!

胎動減少與產兆有關嗎?

產兆是指落紅、破水、子宮規則收縮。胎動減少並不算是產兆;只是產兆發生時,有時候胎動會比較少,可能因為臨盆時子宮內可供胎兒活動的空間較小、或是因為宮縮陣痛而使媽咪無法專心感受到胎動。

懷孕後期胎動少但不會少於一半

大約28週~32週為胎動的最高峰,然後隨著胎兒愈長愈大、子宮內空間減少,胎動也逐漸減少,大約34週~36週以後胎動會較少,但郭安妮醫師強調,即使如此「胎動也不會少於平常的一半」(自己跟自己平時相比,比前幾天少了一半以上),必須就醫。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