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1-11

寶寶何時可以吃水果?兩階段嬰兒水果這樣吃,安全又健康!

寶寶何時可以吃水果呢?什麼時間吃最好?嬰兒水果又該注意哪些事呢?這篇將媽咪的疑問一次解,掌握2階段嬰兒水果,讓寶寶吃的健康又安全!


水果對寶寶的重要性!

在三大營養素之中,水果主要供應天然的果糖、葡萄糖…等醣類成分。而醣類是三大營養素之中建議每日攝取量最多的項目,能夠提供能量來源以及保持血糖穩定。水果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維生素。維生素B群是新陳代謝與生長發育之中必須的營養素;膳食纖維對於腸道蠕動、便秘有著功不可沒的作用;有些水果帶有豐富的葉酸能夠幫助孩子腦神經管的發育,因此,建議爸比媽咪培養孩子喜歡吃水果的好習慣!

什麼時候寶寶可以吃水果?

根據衛福部建議,在寶寶6個月大的時候應開始接觸副食品,若讓寶寶過早接觸水果,可能會使寶寶對其他副食品的興趣大幅降低,所以在6個月大的時候提供水果給寶寶食用剛剛好,那寶寶可以食用多少呢?根據嬰兒一日飲食建議量,以1湯匙為15克的量,5個月-9個月大的寶寶,建議食用1-2湯匙的果泥或鮮榨果汁,而10個月-12個月大的寶寶,可以將較軟的水果剁碎食用,或2-4湯匙的鮮榨果汁。

什麼時候寶寶可以吃水果?

兩階段的寶寶要這樣吃才健康!

5~9個月的寶寶

✦不宜過酸稀釋尤佳

適量的自製現榨天然果汁是寶寶很好的營養來源。但在榨果汁前,要先確實將水果表面清洗乾淨,再將水果打成果汁狀。若第一次接觸果汁的寶寶,千萬不要提供太酸的果汁給寶寶飲用,因為食用過酸的食物,會使胃酸大量分泌,而造成腸胃不適,所以一定要特別稀釋過後再給寶寶飲用!

✦鮮榨果汁適量即可

那既然果汁這麼營養,是不是讓寶寶多喝一點更好呢?建議還是要遵循嬰兒一日飲食建議量,5-9個月的寶寶每日食用1-2湯匙的果泥或鮮榨果汁就好,若讓寶寶攝取過多的果汁,其糖分含量高,可能會養成寶寶愛吃甜食的習慣,甚至引發肥胖與蛀牙!

5~9個月的寶寶水果

10~12個月的寶寶

✦製作適量新鮮食用

10-12個月大的寶寶,可以食用剁碎且較軟的水果,建議媽咪每次都製作當日份量即可,讓寶寶新鮮食用,避免食物從冰箱到室溫來回數遍而變質,抑或是保存不當導致細菌孳生,造成寶寶健康的危害!

✦並非所有食物都適合

像是整個小顆粒的水果,如:聖女番茄、葡萄、櫻桃等,就不建議給寶寶食用,因為寶寶食用過程可能會有噎到的風險,比較理想的水果,如:香蕉、火龍果,這一類的水果,質地都比較軟,經由剁碎後再給寶寶食用就很適合,也相對安全!

10~12個月的寶寶水果

什麼時間吃水果最健康?

通常建議是飯後再吃點水果,因為部分的水果含有酵素,可以促進寶寶腸道消化,但千萬別讓寶寶空腹吃水果,因為寶寶吃完水果,正餐可能就吃不下,且空腹若吃纖維太粗的水果,如:鳳梨,也會造成腸道脹氣等不適。

寶寶什麼時間吃水果最健康?

適合寶寶的3種水果

  • 蘋果:含有果膠與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消化,且也比較溫和,但建議蘋果應該去皮之後,攪碎成泥,再讓寶寶食用!
  • 香蕉:富含鉀、維生素C,且質地軟嫩又好消化,十分適合寶寶,但一天也不適合攝食過多,約1/3根即可。
  • 奇異果:有豐富的維生素C,在疫情時期可以提高免疫力的好選擇,且含有鐵,十分適合6個月前都在喝母奶的寶寶,但給寶寶食用前,媽咪可以先吃看看會不會過酸,避免寶寶腸胃受到刺激!

應該注意什麼?

Point 1:食用前確實清洗

給寶寶吃水果前,一定要確實清洗水果,因為果皮可能殘留農藥,若寶寶吃下肚後果不堪設想,建議使用蔬果洗潔精,並搭配流動的清水,徹底的洗淨!

Point 2:食用後潔牙

寶寶吃完水果或喝完果汁後,媽咪切記要使用紗布巾清潔牙齒,讓寶寶養成餐後潔牙的好習慣,以避免寶寶蛀牙,或是引發其他口腔問題!

嬰兒吃水果要注意什麼?


參考文獻:

[1]衛福部_嬰兒期營養手冊


Related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