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1-07

老一輩常說”一眠大一吋”,說明了寶寶睡得好、才能長得好!

新生兒一天睡眠時間為 14 – 17 小時幼童需要的睡眠時數則是 10 – 13 小時,良好的睡眠品質,得到充足的睡眠與休息,是寶寶腦部與身體健康的發展關鍵,寶寶若睡得不好,爸媽也遭罪。

寶寶一天的睡眠時長

年齡範圍睡眠時間
0-3個月大14-17小時
4-11 個月大12-15小時
1-2歲11-14小時
3-5歲10-13小時

0~5歲寶寶睡眠建議

資料來源: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寶寶睡眠時間不夠,會有什麼影響呢?

充足的睡眠是寶寶腦部、身體發展很重要的因素,寶寶沒睡好,對成長發育非常大,不少爸媽在照顧新生兒時感到心累,常常是因寶寶睡眠不足、而產生哭鬧,情緒不穩定,連帶影響爸媽要安撫寶寶而累壞了。

嬰兒睡眠時間較大人短,分「非快速動眼期」和「快速動眼期」兩階段:

  • 快速動眼期 (REM, Active Sleep)

腦部的血流量增加,此時大腦活躍,對寶寶腦部成熟很重要。快速動眼期寶寶處於淺眠狀態,容易驚醒、做夢,所以睡眠時常有四肢揮動、微笑、吸吮等動作,代表他的大腦正高速發展中,若是剛出生的寶寶建議使用包巾,減少驚嚇反射。

  • 非快速動眼期(NREM, Quiet Sleep)

當寶寶進入非快速動眼期,逐漸進入深層睡眠,寶寶進入熟睡時生長激素開始分泌,血液到達肌肉增加,對嬰兒的身體組織修護與發展有益,也利於寶寶身體發長

如何調整嬰兒睡眠作息

規律的睡眠習慣是關鍵

  • 每天堅持相同的睡眠時間,即使在周末也是如此。
  • 練習放鬆的睡前例行程序,以便更容易快速入睡。
  • 選擇支撐性和舒適性的床墊,材質挑選上最好是能調溫。
  • 減少光線和聲音的潛在干擾,同時優化您的臥室溫度和香氣。

剛出生的寶寶還在適應這個世界,沒有作息就寢時間的習慣,新生兒如能連續睡眠 4 – 5 小時,品質就非常好,對睡睡醒醒的嬰兒來說,從睡眠中覺醒是很重要的成長保護機制,爸媽著重建立寶寶的安全感、滿足嬰兒吃飽、睡飽需求為首重。

等到寶寶3個月,開始認識白天與黑夜的差別,透過觀察寶寶,找到安撫寶寶入睡的方式,建立規律的睡眠模式作息,部分寶寶在 6 個月大後能自行入睡了。如果沒有,可以試著從增加白天活動量及減少白天睡眠時數,確認寶寶吃飽,並給予孩子足夠的安全感來改善。

寶寶如何睡眠不中斷一覺到天亮

大家常有睡到半夜被熱醒的經驗,因為棉被、寢具不透氣,人體睡眠時產生的熱氣就會悶在寢具內,半夜就會越睡越熱,導致半夜翻身或醒來次數增加,寶寶更是360度大旋轉,其實寶寶就是在找涼爽的地方睡,常常一夜折騰,導致睡眠品質不好,睡醒感覺更累,所以寶寶的寢具要選擇具有透氣調溫,才能一覺天亮。

嬰兒床墊材質怎麼選?市售床墊、枕頭常見材質優缺點

  • PU泡棉:
    Poly Urethane PU(聚氨酯發泡塑料),分為聚酯型聚氨酯、聚醚型聚氨酯、也是市面上最普及之海綿製品。
  • 乳膠泡棉–乳膠含量30-40%,其他是水
    乳膠高回彈特性,雖然是從橡膠樹取出來的,強調是天然,但需看其乳膠含量,實際上要發泡定型需要添加硫化劑(對人體不好,為過敏原),並於高溫(150度C左右)熟成,把水份蒸乾,需要大量熱源,實際上很不環保。同時因橡膠很容易受環境影響而老化(橡皮筋放一段時間就會變黏斷裂),需要添加抗氧化劑(也是一種過敏原)。乳膠最大的缺點是會自然氧化分解,2-5年乳膠表層氧化就會開始變硬,接著會有粉末碎屑逐漸脫落,容易導致呼吸道敏感不適。

    當乳膠含量達到30%以上一般稱為乳膠枕頭,但它卻不是天然乳膠枕頭;當乳膠含量達到93%以上,一般成為100%天然乳膠,乳膠含量級別越高,當然是越好,還需要值得注意100%是一個說詞,根本不可能有100%的乳膠含量,有的話就是液體,因為橡樹汁液因為要經過固定成型均須經過添加物成型,100%是無法成型的。

    天然乳膠含量過低的乳膠枕頭,一般需要摻雜有合成乳膠,合成乳膠也叫丁苯橡膠,雖然無毒,但用於合成丁苯橡膠的原料-苯乙烯,很可能會在丁苯橡膠中有部分殘留。苯乙烯,被列為疑似致癌物質,不溶於水,不能靠水洗來去除,且具有揮發性。

天然乳膠級別劃分
天然乳膠含量從可劃分為4個級別,含量93%以上為A級、含量在70%為B級,含量在50%C級,含量在30%為D級,而市售多為D級的乳膠製品。

  • 太空記憶棉-石化原料化學發泡
    成分須經過揮發才能使用,慢回彈,手按壓離開後還是會留下手掌印,慢慢的才回復原本的形狀,最大的問題是容易蓄熱,溫度高就會變軟塌陷,冬天溫度低就會變硬,品質較差的太空記憶棉床墊2-3年就會產生人體壓痕,受到壓力時不會產生強烈的反彈力,如果陷得太深,容易造成翻身不便。
  • mamaway醫療調溫泡棉–由純水發泡
    表面溫度會比常溫稍低,帶有微涼感,是因為泡棉體本身親水,用手觸摸會有點微濕潤感,藉此達成降溫,減低聚熱效應的作用。

    運用在燒燙傷人工敷料(醫院常使用,讓新生的皮膚透氣舒適,保持組織完整性,加速傷口復原),mamaway醫療調溫泡棉手感Q彈柔軟,摸起來涼爽很舒服,不添加觸媒及抗氧化劑,無毒、不會產生過敏,且正常使用達5-10年,在土壤裏又可作為保水材,也會慢慢分解成無毒的泥土,是非常環保的材料,且不容易有塌陷問題。

    材質應用於月亮枕嬰兒枕頭嬰兒床墊上,3合1寶寶成長枕,可依寶寶成長、睡覺習慣調整高低。
媽媽餵安心泡棉流汗瞬吸、表面乾爽、不發臭且不黏膩。

乳膠、記憶棉、調溫泡棉、POE材質比較

  乳膠
天然乳膠
記憶棉
記憶棉
媽媽餵醫療調溫泡棉
媽媽餵醫療調溫泡棉
POE
POE聚烯烴
製作材質 天然乳膠、化學定型劑 石化原料化學發泡 RO逆滲透純水發泡 聚烯烴價格低廉,容易加工成型
軟硬支撐 軟硬不受天氣影響 受天氣溫度影響,需挑選一定密度以上材質,才不會受影響 Q彈軟硬度不受溫度影響,放至冰箱也不會變硬 高分子聚合纖維,較硬支撐性好,不耐熱,遇熱容易變型
吸溼、散熱 不吸水,易蓄熱,一要有大量孔洞,才能透氣 不吸水,容易蓄熱,需挑選有透氣孔排熱 吸水性極佳、天然氣孔、涼爽不蓄熱 高透氣層,表布需要厚,減少纖維粗糙感,但可能影響透氣吸水
保養 避免高溫及太陽光直射容易氧化,脆化產生粉塵 品質差的記憶棉容易產生人體壓痕,不可水洗 材質抗菌,不需水洗也不發臭。髒污處用溼布局部清潔,再以乾布或紙巾按壓乾 可水洗,不可太陽曬,芯體容易變黃老化,水洗後需多日風乾
抗菌防蟎 乳膠蛋白有防蟎效果,但少部份人對於乳膠會產生過敏現象 需添加化學成份或使用床套才能達到防蟎抗菌 抗菌、防蟎,SGS總共檢驗8大類,歐盟REACH SVHC191個項目毒物反應全項目零檢出 易燃,燃燒時產生大量黑煙和有毒氣體

床墊中的聚氨酯可能會釋放有毒氣體

PU泡棉、記憶棉,可能都有聚氨脂成份,而寶寶每天平均在床墊上超過12小時,千萬別因此讓寶寶在睡覺時吸入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和致癌的 TDI。

2019年的研究表明,體溫會顯著增加床墊的廢氣排放量。美國研究人員測試了四種不同類型的嬰兒床床墊的排放如何影響老鼠。他們發現由泡沫塑料製成並覆蓋有乙烯基的床墊對小鼠的肺部刺激程度最高(來源)。此外,這項 研究 對聚氨酯嬰兒床床墊周圍的空氣進行了採樣。結果表明,它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是房間內其他空氣的 21 倍。

因此,聚氨酯泡沫會釋放潛在的有害氣體,這不僅會對您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還會對您寶寶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這是考慮在家具和床墊中避免使用聚氨酯的另一個原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睡眠影響身高、體重、體質、器官功能、內分泌…等發育外,更會影響到寶寶正常心理發展,包括社會情緒、認知學習、氣質等。良好的睡眠環境,才能給寶寶安穩的睡眠,寶寶才能一覺好眠,寶寶越來越大,睡眠週期也逐漸成熟,夜間連續睡眠時數會增加,作息也會更穩定,對有新生兒的家庭來說,如果孩子睡眠足夠,寶寶才能健康快樂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